提醒您:本店並無刷卡或分期付款服務,不會以電話要求消費者操作ATM、變更付款方式、解除錯誤設定等相關作業。有任何問題請與我們聯繫確認或撥打 165 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目前位置: 首頁 > 西樂曲譜 > 木管樂器 > 直笛曲集 > 木笛100問

木笛100問
Question About the Recorder

已停售 絕版品

木笛100問 木笛100問 木笛100問 木笛100問 木笛100問
商品貨號:9579782075
條碼:9579782075
作者(演奏者):吳明宗
商品品牌:吳明宗(台灣)小神笛
本商品價格如有錯誤茲以實體書店架上售價為準,敬請見諒!
零售價:350 元
會員價:298 元
老師、團購
歡迎電洽:04-22363857


商品描述

商品標籤

書名:木笛100問

編者及演奏:吳明宗

出版:小神笛  

定價:350元

 

「木笛100問」是吳明宗老師十年來學習木笛及從事木笛教學,所遇到的種種問題與解答,擁有此書,感覺就像是將吳老師親臨授課,真是物超所值。書中附有許多圖解,文句淺顯易懂,學習木笛或從事木笛教學的朋友們,都可從中獲得許多寶貴的木笛知識及經驗談。

 

內容範例:

問題:吹奏的時候,為什麼木笛會積水,而吹不出好聲音。特別是小朋友,吹久後常發生口水從底端流出來,怎解決這個問題呢?

 

回答:

……(前略)塑膠木笛就缺少這個與氣流管道一體的軟木的構造,因為水氣經過一段時候,變成較大的水滴而阻塞氣流的流通(圖5)。……(中略)此外,除了水氣以外,小朋友在初學時容易興奮與緊張,往往忙亂於按孔吹旋律,無法兼顧正確的吹法與握法等基本動作,這時口水加上水氣就一滴一滴的流出來了。讓我們耐心的重新幫他們複習一次。每次開始上課或是吹奏了一段旋律之後,暫停一下,做這樣的基本動作:……(後略)

問題:手指、手腕與木笛本身的關係怎樣才算正確?

 

回答:

……(前略)圖形的樣子是固定的,但是我們卻不需要在吹笛子的時候,去固定一個覺得是正確的動作,而是所有的動作都是有彈性的,只要稍微有個樣子,然後經常可以動一動,如此可以幫助我們檢查有沒有放鬆。

問題:塑膠笛的價錢也有差別嗎?應該注意品質的挑選?

 

回答:

    對的!塑膠笛的價格也差別很大,從五、六百元到一千多元都有,我所指的是高音笛與中音笛。其實,您買最高價的塑膠笛,品質可以說就很好了,甚至有時比一支普通的木頭笛的品質還要好呢!
    坦白說,現在塑膠笛製造出來的品質都很不錯的,所以建議您買一支訂價差不多六、七佰元的高音笛就可以算是最高級的,音色很不錯的了(只要不去買低價位一、二佰或三、四佰的那種即可)其實沒有一種樂器像塑膠笛這麼便宜,又可以奏出這麼好聽的音樂了。所以建議您,購買塑膠笛就不要客氣,不要買那種便宜的,因為它聽起來真的很塑膠、很假。

 

「木笛100問」目錄

 

第一大綱:木笛的故事

 

1.木笛是起源於那個國家,它是發展於那個區域呢?
2.木笛和中國笛有沒有什麼關係呢?
3.為什麼教育部規定國中、國小要吹奏木笛呢?
4.為什麼現在的交響樂團裡,沒有看到木笛這個木器呢?
5.木笛在歷史上,有沒有演進或改良之後,變成另外的樂器呢?
6.木笛除了小朋友吹奏之外,還有什麼用途?
7.木笛是一個正式的樂器嗎?可以用它來考音樂系嗎?
8.木笛與直笛是一樣的樂器嗎?
 

第二大綱:基本的姿勢

1.吹奏的時候,為什麼木笛會積水,而吹不出好聲音。特別是小朋友,吹久後常發生口水從底端流出來,怎解決這個問題呢?
2.小朋友很喜歡咬住笛子的吹嘴部分吹奏,把吹嘴的外緣部份咬到一個洞一個洞的;另外有一些小朋友是把整個笛子吹嘴吞到嘴巴裡吹奏,到底怎樣才是正確的吹法?
3.有些小朋友在吹奏時,笛頭的部分碰到了下巴,這樣的姿勢正確嗎?
4.木笛吹奏的角度和身體要保持怎樣的姿勢是最好的?
5.雙手握笛時,手臂上、下及手腕應該是張開或是合著比較好?怎樣才是正確的姿勢呢?
6.吹奏時,有時會感覺到手臂、手腕、肩膀會痠痛,是姿勢有錯誤嗎?怎樣的手型才是正確呢?
7.站姿和坐姿在吹奏上有差異嗎?
 8.一般握笛的方式為左手在上方,右手在下方,但若習慣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可以嗎?兩者有何差異,會不會影響到吹奏?
9.老師常說吹嘴唇與臉頰的肌肉要放鬆,自己很難察覺,就這一點如何訓練?
10.木笛練久了,嘴唇會不會變型?
11.如何適應高音笛、中音笛或是更大的次中音笛交換吹奏的變化,它們之間有何差異。
 

第三大綱:木笛的種類、構造與保養

第一項:種類

1.曾經看過木笛合奏的時候,其中有體積很大的笛子,那也是木笛嗎?
2.市面上買到的木笛,除了大小之分外,型狀也有不同,它們有差別嗎?
3.市面上大部分都是塑膠木笛,請問真正的木頭笛要去那裡選購?
4.塑膠材質的木笛與木頭做的木笛,兩者有何差異?
5.原來木笛是用木頭製的,那為什麼會有塑膠笛呢?
6.木笛是吹管樂器嗎?它與長笛、雙簧管等吹管樂器有何不同?
7.怎樣才算是好的木笛?應該如何選購呢?第一次買木笛要買什麼牌子的木笛?
8.塑膠笛的價格也有差別嗎?應該注意品質的挑選?
 

第二項:構造

1.為什麼木笛要分成三節呢?
2.銜接木笛的頭節、中節、尾節之間的軟木塞掉了怎麼辦?
3.木笛的所有指孔只有一個洞,為什麼最後的兩個孔卻有兩個洞呢?是否有特殊的名稱跟用途?
4.木笛是如何產生共鳴而發聲的呢?它發出的聲音在那裡?
5.木製的木笛,也會塞水嗎?
6.聽說文藝復興時期的木笛與巴洛克時期的外觀不同,是否在吹奏方面也有差異呢?
 

第三項:保養

1.如何保養木笛?
2.木笛三節之間的銜接處,太緊或大鬆如何處理?
3.每一次組合笛子時,在銜接的地方都要上油嗎?
4.聽說木頭製的木笛,其笛身需要上油,有這回事嗎?
5.塑膠木笛吹一陣子後,經常會有口水從笛子的窗口或笛尾流出,這種困擾如何避免及克服?
6.吹奏木笛的時候,如果口水積水阻塞木笛,而吹不出聲音,應將這些水份吸入或吹出?
 

第四大綱:木笛技巧練習

第一項:氣

1.學生吹出來的音會抖,或突然變音,常不能穩定一個長音,該如何訓練氣,才能使這個長音均勻,而且有長度,需不需要像學聲樂的人那樣練氣呢?
2.學生吹出來的聲音很虛,怎麼辦?
3.木笛聲量大小的控制,似乎較不易?想吹大聲時若吹的用力音就偏高了;想吹小聲時,吹的輕音又偏低,應該如何控製音的大小呢?這樣會不會影響樂曲的起伏,以及情感的表達呢?
4.為什麼木笛的最低音的手 指全按時,不管是高音笛、中音笛、次中音笛、低音笛都很難發出聲音,而且吹奏時常常會有雜音、破音或是音不準等問題?
5.為什麼高音笛的ㄌㄚ或中音笛的高音ㄖㄨㄝ,常會吹破音或發出尖銳的雜音,尤其是從低音突然跳到這個音的時候,通常都會失誤,應該如何練習呢?
6.木笛吹出的音色,需不需要像長笛 是雙簧管,那樣子的抖音呢?
7.如何把木笛的音吹開來,而怎樣才算把音色吹開呢?
8.木笛吹奏了十分鐘之後,覺得脖子僵硬,是否運氣不當呢?
9.不同廠牌的木笛,或是塑膠木笛吹奏的時候,音準如何達到一致?
10.在合奏的時候,如何使各個聲部的聲音融合呢?
11.換氣的時候,要用口、還是鼻子來換氣?
12.吹奏木笛時,怎樣才可以把聲音吹長一點?
13.吹奏木笛要用多少的氣才算正確?
14.「肺活量」要怎樣才會多?
15.吹奏木笛時,口腔與臉頰聽說要鼓起來,是和音色有關,還是有其它作用?
16.吹奏木笛的高音域與低音域,氣的力度有差別嗎?怎樣才能清楚的吹出?
17.吹奏木笛時,覺得會漏氣且音又不準,該怎麼辦?
18.高音笛的最低音C手指全按,小朋友常常在吹這個音的時候,有爆裂音產生。要如何教導,容易讓小朋友吹奏出來?
19.吹奏木笛一分鐘後,感覺好像越來越多氣悶在胸中,是不是吸氣時吸太多呢?
20.「音準」,小朋友的音準此起彼落,很難吹準,如何指導音準呢?
21.旋律在進行的時候,在那裡才能換氣,有原則嗎?
22.吹高音域時,聲音很刺耳,氣要如何控制,使它好聽呢?
23.吹奏木笛時常常忘記換氣,或在不該換氣的地方換氣,如何改進?
24.學生一換氣,句子就會中斷,要如何練習,才不會有這樣的情形?
25.吹木笛時,腹部要用力嗎?
26.循環換氣是什麼?吹奏木笛要用到嗎?
27.次中音笛、低音笛的最低音,氣常常不足,吹不出聲音,如何克服?
28.吹木笛太久,頭會暈是為何?
29.要如何控制氣,才使一個句子圓滑?
30.大小聲、漸強漸弱,在木笛上怎麼做?
 

第二項:指

1.手指按木笛的指孔之正確位置,應是位於何處(指尖?還是指腹?)
2.手指、手腕與木笛本身的關係怎樣才算正確?
3.如何教導小朋友手指更靈活?
4.木笛拿久了之後,右手的姆指常常會痠痛、僵硬、麻木,且造成右手在木笛上按孔的手指不靈活,來不及按下一個音,使樂曲無法連貫持續,該如何練習,以減低右手姆指的負擔呢?有些小朋友在笛子貼砂紙,是輔助的器具的方式,這樣好嗎?
5.手指如去按孔才會鬆、正確?
6.小朋友的手指好像無一開始就個別獨立,總是會有多餘的動作,手指會互相的影響,該如何指導?
7.塑膠笛分德式笛與英式笛是怎麼一回事,選購時應注意什麼事項呢?
8.右手的手腕及大姆指會非常的痠,而且在按孔時會有漏氣的情形出現;有時吹出聲,有時不出聲,應該如何改正?
9.左手的大姆指為了要吹奏第二個高音域,為何要練習彎曲、還原的動作?有沒有更簡單的動作?
10.吹奏次中音笛時,右手的姆指常常會僵硬,該如何減輕姆指的負擔呢?
11.感覺自己運指的動作太慢、來不及,要怎練習才能克服?
12.什麼是「高指法練習」?手指抬高了,不是會來不及按孔嗎?「低指法練習」聽起來比較容易?
13.為什麼木笛的按孔,要放在手指紋眼下方到第一指節之間?可不可以放在紋眼,或是在指尖上面?
14.吹木笛低音的時候,常常會有雜音,特別是加上吐舌之後更加明顯,如何改進?
15.如何使手指頭不會僵硬?
16.吹木笛有沒有先天的限制?如手太小,吹奏中音笛、次中音笛或低音笛,導致按不到孔的狀況。
17.小朋友拿不住笛子,是木笛太重、太滑?用指靠好不好呢?
18.高笛吹奏時,左手大姆指要開放多少?有沒有一定的標準?
19.左手的最後一指,擺在木笛的什麼位置較好?
 

第三項:舌

1.小朋友不能了解運舌的方式,應該如何教導呢?
2.要如何運舌,才能既有彈性,又連貫平均且靈活呢?
3.吹奏木笛的時候,為什麼要tu,什麼時候該tu呢?
4.吹奏斷音的時候,也就是跳音的時候,怎樣才是正確清楚的運舌?
5.吹奏圓滑音的時候要不要tu呢?正確的運舌又是怎麼樣?
6.吹tu的時候,樂句會斷掉,無法吹奏運舌連的圓滑奏,為什麼?
7.雙吐是什麼呢?
8.運舌是一個必要的技巧嗎?每次參加研習營,各家說法不一,到底怎樣才是正確?
9.如果曲子很快,來不及運舌,該怎麼辦?
10.吹奏跳音的時候,比較不容易掌握送氣的大小?
11.運舌時,舌頭要不要碰到笛子呢?
12.如何使舌頭放鬆?如何讓運舌時能輕巧些?
13.什麼情況要運舌?什麼情況不運舌?
14.面對三年級的小朋友,是否舌頭的吐舌也要要求做變化?
15.是不是每個音都要tu運舌呢?在吹奏快速音群時,是否能省略?
16.運舌時,舌頭應該擺在什麼位置?抖音時舌頭的擺動需要很明顯嗎?
17.當小朋友在吹奏時,不易吹出連的句子,將句子吹成一個一個的斷音,是否有簡單有效的方法,讓小朋友以tu吹奏出圓滑的句子呢?
18.吹到一陣子之後,要把曲子快板的地方吹得更快,聽說要用雙吐這樣的運舌技巧,它是怎樣的練習呢?
 

第五大綱:綜合性問題

1.懷孕時可以吹木笛嗎?
2.感冒咳嗽時適不適合吹木笛呢?
3.請問塑膠木笛需不需要用砂紙去磨亮呢?
4.如何說服我們的金主(父母)替我們買一支木笛呢?
5.小學生應該以什麼木笛開始著手?木笛團是從小學幾年級可開始組訓呢?
6.木笛適合吹奏巴洛克是古典時期的音樂,而現代音樂及爵士樂也可以表現嗎?
7.木笛的音準如何練習?
8.如何在學習木笛的過中,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9.吹奏木笛視譜能力較弱,如何增加視奏的能力呢?
10.吹奏木笛時,要怎麼樣才不會緊張以至於影響吹奏的效果?
11.與別人一起吹奏木笛會跟不上拍子,該怎麼辦?
12.小朋友問吃泡泡榶可以吹奏木笛嗎?
 13.木笛拿久了手會痠?該如何克服?
14.吹奏木笛身體應如何放鬆不緊張,而且能使手指僵硬、不靈活的情況改善?
15.如何鼓勵小朋友有耐性的學習練習曲?
16.參加研習時,經常上了一大堆課都無法消化掉,是否能看學員的消化進度再進行下一個進度的教學呢?
17.木笛吹久了,除了手會痠以外,臉頰、嘴唇、嘴的肌肉也會痠,這是怎麼一回事?
18.初學者應從高音笛或是中音笛開始學習呢?
19.我的木笛音淬偏低了,有沒有補救的方法?
20.如何處理木笛會在固定的氣流管道塞水、吹不出聲音的問題?
21.木笛適合與什麼樂器一起合奏?
22.指導學習中音木笛時,需要給與移調的觀念嗎?如何避免與高音木笛指法的混淆?
23.指導老師說吹奏木笛的臉頰要放鬆,但是連續吹奏了一個早上會覺得很痠,這是為什麼?
24.喉嚨如放鬆?為何吹奏木笛一段時間之後講話會覺得沙啞?
25.老師在教導學生木笛合奏時,應如何教導音準?
26.老師們參加研習所學的入門,與小朋友吹奏的入門是否一樣呢?
27.當我們在教導小朋友開始吹奏合奏的曲子時,在曲子的處理上應該注意什麼事項呢?
28.在教導學生吹奏學校課本上的曲子時,應該如何處理樂句呢?
29.如何在短少的時間(一週兩堂課的音樂課中的一些時間)而能夠讓小朋友會吹又吹得好呢?
30.為什麼把木笛的最底端的孔壓住會吹不出聲音呢?
31.現今木笛最佳的演奏者是誰呢?是否能介紹幾片著名的CD演奏專輯?
32.著名的木笛作曲家有哪些呢?
33.在研習的時候,指導老師在講解木笛的基本觀念之後,緊接著就練習,於未理解時又接著下一個進度,可否放慢速度?
34.吹奏木笛之前有沒有限制?像是吃飽飯之前後有無限制?
35.小朋友幾歲可以開始學木笛?
36.一天要花多少時間,才算是有練習?

我的標籤

相關商品

木笛巨匠 - 中音笛初級技巧練習本 I

木笛巨匠 - 中音笛初級技巧練習本 I

零售價:200 元
會員價:195 元
總計 1 個記錄

購買過此商品的人還購買過

木笛的故事+2001年獨奏會CD

木笛的故事+2001年獨奏會CD

零售價:350 元
會員價:298 元
已停售
可寫式紙鍵盤 (五線譜+鍵盤)

可寫式紙鍵盤 (五線譜+鍵盤)

零售價:40 元
會員價:25 元
高音木笛Ⅰ:清晨的紫蘿蘭+1CD

高音木笛Ⅰ:清晨的紫蘿蘭+1CD

零售價:500 元
會員價:425 元
已停售
彩色木笛之風中奇緣+2CD

彩色木笛之風中奇緣+2CD

零售價:800 元
會員價:680 元
已停售
木笛實用手冊

木笛實用手冊

零售價:380 元
會員價:323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