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店並無刷卡或分期付款服務,不會以電話要求消費者操作ATM、變更付款方式、解除錯誤設定等相關作業。有任何問題請與我們聯繫確認或撥打 165 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目前位置: 首頁 > 國內出版社 > 大陸書店(全音出版社) > 音樂書籍 > 鋼琴彈奏的基本原則

鋼琴彈奏的基本原則

鋼琴彈奏的基本原則 鋼琴彈奏的基本原則
商品貨號:CY-B46
條碼:4717769100532
作者(演奏者):J.雷賓
編譯者:陳芳玉
商品品牌:大陸書店/全音樂譜(台灣)
本商品價格如有錯誤茲以實體書店架上售價為準,敬請見諒!
零售價:100 元
會員價:85 元
老師、團購
歡迎電洽:04-22363857

購買數量:
商品總價:


商品描述

商品標籤

鋼琴彈奏的基本原則

雷賓先生以簡要的筆調談鋼琴的基本學習要點:正確的看譜,指法的訓練,優美音色的彈奏,正確的節奏感和音樂修養的培養,以至正確的彈奏,背譜和毎天的練琴等等,這些都是一個優秀演奏家所必需克服的困難。雷賓夫婦認爲一個成功的演奏家必需先在技巧上求完美,才能隨心所欲地表達作曲家的意向,

全音樂譜出版社 商品編號:B46
 
原文書名 Basic Principles in Pianoforte Playing.
作者 J.雷賓 Josef Lhevinne
譯者 陳芳玉
出版日期 2005年12月七版
ISBN 4717769100532
總頁數 42
出版年代 90年代

 

【前言】
我對德符爾 Dover 出版社決定再版約瑟夫﹒雷賓 Joseph 所著的「鋼琴彈奏的基本原則」Basci Priciples in Pianoforte playing 一書,深表感激。依我看來,這本書無論對音樂家和學生,都將有極大的價値。因我與雷賓先生一起敎授和演奏了四十六年之久,在重讀這本書之後,我願在這裏,以極短的篇幅指出幾個要點。

任何初學鋼琴的人都應立刻瞭解,在學琴的過程中,必須具有音樂的知識。我們在蘇聯當學生時,一開始就被敎導要在技巧方面力求完美。換句話說「在樂器上要有完全的把握。」可是,技巧絕不是目的,而是以技巧來表達作曲家的想像。我們也被灌輸音樂是需要「中間人」來表達給大衆的藝術之一。所以,演奏家就具有忠實地負起保存作曲家想像的重大責任。

在我們倆人整個的音樂生涯中,這個基本原則完全支配了我們的敎授和演奏。在嚐試要淸楚地表示作曲家的音樂願望時,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要儘量地能參考所能找到的資料。首先,當然是靠印在樂譜上的。我們常強調要參考最可靠的版本。通常是指未經過他人校訂的原典版 ( Urtext )。我與約瑟夫 ( Joseph ) 對編校者所加的註解,從不加以注意。可是,很重視作曲家親筆在樂曲中所抅出的具有特色和情境 character and mood 的樂句。這不僅指在曲子上的第一個文字(像「快板」allegro),而且就是接下去的文字(像「燦爛地」con brio) 也是。有很多學生來學琴時,忽略了作曲家在樂曲中所指示的速度和情境,這實在令我們驚奇。

要使學生更進一步地領會作曲家的意向,我們常強調注重閲讀各大師的生平,和試探去瞭解他們寫曲時的思潮。閲讀名作曲家的生活環境和社會背景,也同樣有幫助。譬如,曉得洛可可 Rococo 式的建築,或者連當時講究的衣服樣式都注意到,就會更瞭解莫札爾特 Mozart 音樂中的裝飾音。學生要能學會理解和尊重作曲家的意向, 才能隨心所欲地應用鋼琴技巧上不同的觀點。在以下的幾頁中,雷賓 Lhevinne 先生指出了很多實用而明確的建議。如果要我去指出那幾點特別重要來討論,那就太難了 。可是我發現的確有一章很長,也很有意義,那是專門談論「優美音色的秘訣」的那一章。

任何曾聽過他演奏,甚或僅聽過他唱片的人,都知道他在音色方面,具有多麼不可思議的造詣。非常遺憾的是,他所灌制的唱片,實在太少了 。

我們一齊執敎的年歲,是我們倆人快樂的一大源泉。而其中的原因之一,是我們在某些方面,彼此具有彈性。就以樂句來說,我們的原則之一,是經常要學生能找出長線條的旋律,並分析樂句的高潮發生在那一點上。〈約瑟夫 Joseph 常比喩在同一樂句中,如有兩個巔峯,就像一個軀幹長了兩個頭。) 我們都同意毎一個樂句要有一個高潮。可是到底在那一點上,我們的感覺常有差異。

我曾在他出去旅行演奏時,替他敎了一個學生。當他回來給這學生上琴時,顯然有一個樂句的解釋,我們彼此看法不同。當這個學生彈「我」的方式時,他問:「眞笨!是誰敎的?」回答:「雷賓 Lhevinne 夫人。」這不就證明了規則中也有例外。我們之間,雖然不常同意,可是彼此是尊重對方意見的。

目前,我與我那兩位極優秀的助手共同工作期間,我仍繼續以相同的敎授方式,讓他們在思考和言論上,有絕對的自由。正如我丈夫常說的:「音樂所以美妙的原因之一,是它不像數學,二加二得四, 得五就錯了 。」

最後,我願向我所尊敬的同事,韋伯斯特 Webster 先生致謝。他在去年夏天,我們一起在阿斯本 Aspen 敎琴時,帶給我德符爾 Dover (韋伯斯特先生的出版社)有意再版這些雷賓濃縮悤想的大好消息。我也非常感謝德符爾的塞克 Cirker 先生,提議我寫這篇序言。

一九七一年一月十一日
羅希娜﹒雷賓
Rosina Lhevinne

【譯者序】


雷賓夫婦 ( Joseph 1874-1944 and Rosina Lhevinne 1880-1976 ) 是二十世紀世界出名的鋼琴大師之一 ( 演奏家及敎授 ) 。在他們長達半世紀的音樂生涯,產生了 「雷賓傳統」( 請參閲次頁的介紹 ),在鋼琴演奏史影響鉅大。

這本書是一九二七年由德符爾 Dover 出版社出版。雷賓先生以簡要的筆調談鋼琴的基本學習要點:正確的看譜,指法的訓練,優美音色的彈奏,正確的節奏感和音樂修養的培養,以至正確的彈奏,背譜和毎天的練琴等等,這些都是一個優秀演奏家所必需克服的困難。雷賓夫婦認爲一個成功的演奏家必需先在技巧上求完美,才能隨心所欲地表達作曲家的意向,可是他一定會「傾聽」和「思考」才行!他那坦率、嚴格而循循善誘的敎導,譯者認爲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譯者來美約二十年,親受「傳統」的薫陶,在敎琴和演奏中,深感在學習鋼琴彈奏的過程中,要以打好技巧的基礎和充實音樂的修養爲最重要,才覺得有把此書譯成中文的必要,以供一般音樂學生和人士作參考。

此翻譯工作的完成,要歸功於外子和二子的幫忙和瞭解。而且譯者也要由衷地感謝在紐約的張己任先生 ( 指揮家及音樂博士 ),鍾幹先生 ( 譯者的國文老師,現任聯合國 ) 和莫德昌先生 ( 前聯合國高級審校 ) 。他們不惜犧牲時間,幫我閱讀初稿、提供寶貴意見和加以修校。還有宓永新女士 ( 名鋼琴家和敎師 ),她的關懷和鼓勵,在此一併致謝。

最後,希望讀者耐性地反覆閱讀這些「原則」,在技巧上多加麿練,也在音樂修養上多下功夫,以期在短時間內獲得驚人的進展,增加彈奏的樂趣,和發揮更高的藝術境界。

陳芳玉譯於紐約
一九八三年七月

【譯者簡介】
陳芳玉,台灣省嘉義縣人。自幼隨名師張彩湘及蕭兹等習琴。曾獲全省第一屆兒童鋼琴比赛第一名,第一屆國際婦女會主辦鋼琴比赛第一名。台大藥學系畢業後,於一九六五年出國深造,入茱麗葉音樂院攻讀 ,師事 r. Friskin 及 Mme. Rosina Lhevinne 。與後者學習四年,其間並與她的助手 Mr. Martin Canin 學習。畢業後,在紐約市的音樂敎育學校授琴,並任私人敎授。爲紐約 "鋼琴國會" 會員, "聯盟音樂教師協會" 執行委員,"紐約州音樂敎師協會" 主管第四區的節目活動並任學生試聽比賽評審。曾多次應邀評審不同的比賽。曾與省交、茱麗葉交響樂團及布魯克林愛樂交響樂團合奏。近年來常在紐約及附近應邀演奏。她與先生及兩個.孩子居住在紐約。

【目錄】

第一章
現代的鋼琴
不可忽略的事
對休止符漠不關心
節奏感的培養
聽節奏性強的音樂

第二章
音樂修養的基礎
練耳的重要性
優良觸鍵的重要性
有天生良好觸鍵的業餘音樂愛好者

第三章
彈出美妙音色的秘密
如銀鈴如歌唱般的音色
手腕與彈出好聽音色的關係

第四章
如何獲得精細與宏大的音量
技巧方面
漂浮在空中
幾個重要的問題
宏大的音量及其意義
自然的止振器
準確地彈奏

第五章
彈奏中的準確性
兩個重要的因素
關於斷音的一些事
優美連音的基本原則
停止與傾聽

第六章
很會背譜的人
每天的練習
在練習中要有變化
獲得靈敏快速
不要過份炫耀
使用踏板的毛病


【內文選讀】
第一章 現代的鋼琴 
鋼琴的性能,一直還在繼績改進中。目前這個樂器是經過好幾次改進以後,所得到的結果。十八世紀初,克里斯多佛里 Bartolomeo Christofori 在試改鍵盤樂器時,發現有必要開始用一套全新的擊絃系統。當時所流行的樂器 ( 大鍵琴 Harpsichord、古鋼琴 Clavichord 等),因用羽管 quills 撥絃,有如弦琴的彈奏,在表現上受到限制。他所發明的樂器,是用鎚子擊絃,不用撥弦,效果非常的不同。他取名爲「強一弱」Forte-Piano,因爲它能在彈奏時區分出聲音的「強與弱」。後來,爲了使發音較容易,才改稱「弱一強」Piano-Forte ,然後稱爲「鋼琴」Piano ( 卽目前通用之名稱 )。同時它能彈出遠超過強弱以外的聲音。由觸鍵 Touch 的控制,可彈出各種不同程度的音質。因此,觸鍵就成爲基本的問題之一。這點在以後一連串的討論中,我們會詳細地加以解說。盧賓斯坦 Rubinstein 謂踏扳爲「鋼琴的靈魂」。可是,運用踏板的效果,卻有把「靈魂」投入煉獄,或翱翔天堂的區別。除非學生對觸鍵的原理熟悉,不然縱使具有世界最好的踏扳技術,也形同廢物。

在未進入討論觸鍵或技巧方面的問題之前,必須先談「打好眞正音樂家修養的基礎」。許多事在初學時是不能忽略的;否則,將來對學生會導致非常不利的後果。初學敎導不周,可能是音樂敎育最大的浪費。在敎育中,尤其在音樂方面,初學的敎師是非常重要的。在蘇聯,初期的敎師,常是有聲望的人士 。他們不把敎授音樂當成委屈或...

我的標籤

相關商品

音樂花園【1】

音樂花園【1】

零售價:90 元
會員價:72 元
已停售
音樂花園【2】拜爾下册程度可以開始適用

音樂花園【2】拜爾下册程度可以開始適用

零售價:90 元
會員價:77 元
音樂花園【3】拜爾下册程度可以開始適用

音樂花園【3】拜爾下册程度可以開始適用

零售價:90 元
會員價:77 元
音樂花園【4】

音樂花園【4】

零售價:90 元
會員價:77 元
音樂花園【5】拜爾下册程度可以開始適用

音樂花園【5】拜爾下册程度可以開始適用

零售價:90 元
會員價:77 元
音樂花園【6】

音樂花園【6】

零售價:90 元
會員價:77 元
音樂花園【7】拜爾下册程度可以開始適用

音樂花園【7】拜爾下册程度可以開始適用

零售價:90 元
會員價:77 元
已停售
音樂花園【8】拜爾下册程度可以開始適用

音樂花園【8】拜爾下册程度可以開始適用

零售價:90 元
會員價:77 元
總計 61 個記錄 1 2 3 4 5 6 7 8

購買過此商品的人還購買過

彈奏鋼琴的技巧

彈奏鋼琴的技巧

零售價:180 元
會員價:153 元
彈好鋼琴的秘訣

彈好鋼琴的秘訣

零售價:150 元
會員價:128 元
已停售
鋼琴詮釋的基本功

鋼琴詮釋的基本功

零售價:180 元
會員價:153 元
鋼琴演奏的藝術

鋼琴演奏的藝術

零售價:200 元
會員價:170 元
鋼琴講座(4)鋼琴初步指導的指引 II

鋼琴講座(4)鋼琴初步指導的指引 II

零售價:180 元
會員價:153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