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店並無刷卡或分期付款服務,不會以電話要求消費者操作ATM、變更付款方式、解除錯誤設定等相關作業。有任何問題請與我們聯繫確認或撥打 165 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目前位置: 首頁 > 國內出版社 > 世界文物出版社 > 樂譜〔教本〕 > 國樂教本 > 琵琶經典教本:林石城琵琶三十課〔繁體新版〕

琵琶經典教本:林石城琵琶三十課〔繁體新版〕
Textbook for Learning Pipa

琵琶經典教本:林石城琵琶三十課〔繁體新版〕 琵琶經典教本:林石城琵琶三十課〔繁體新版〕
商品貨號:MP-M6008
條碼:9789575613259
作者(演奏者):林石城
商品品牌:世界文物出版社(台灣)
本商品價格如有錯誤茲以實體書店架上售價為準,敬請見諒!
零售價:220 元
會員價:187 元
老師、團購
歡迎電洽:04-22363857

購買數量:
商品總價:


商品描述

商品標籤

編 號: M6008
書 名: 琵琶經典教本:林石城琵琶三十課〔繁體新版〕
Textbook for Learning Pipa
作 者: 林石城 編著
Shi-cheng Lin 
定 價: 220 元
   
出版日: 2010/8/1
EAN: 9789575613259
ISBN: 978-957-561-325-9
CIP: 919.33
頁 數: 152 頁
印 刷: 單色
裝 訂: 平裝
開 本: 16開(約 19 x 26 cm)
   
 
 

中國琵琶浦東派第六代宗師林石城,不遺餘力收集整理傳統琵琶曲譜,特別強調「原汁原味」;對琵琶流派全面兼顧且融會貫通,打破了門派侷限。《林石城琵琶三十課》就是他多年教學和研究工作的成果之一。

本書可作為琵琶愛好者初學之用,而對已具基礎者,亦能有所啟發。這三十課從琵琶的基本知識與演奏方法開始,按照難易依序介紹了各種常用技法及其練習方法,並搭配十首隨課選用的樂曲。如能切實練習,收效必定顯著。

 
 

目 錄

【第一課】
一、樂器的護理和繫弦、換弦方法
二、琵琶各部位的名稱
三、演奏姿勢
四、左手按音和右手彈、挑的方法
五、弦序符號
六、指序符號
七、把位符號
八、[5:][1‧][2‧][5‧]弦(小工調 1 = D)各音音位表
九、空弦練習
十、雙彈、雙挑和品位第一把位按音練習

【第二課】
一、子弦彈挑練習
二、彈挑的起板規律練習一
三、小工調(1 = D)音階練習
四、輪一條弦練習

【第三課】
一、彈挑的起板規律練習二
二、小工調(1 = D)五聲音階練習
三、輪一條弦練習

【第四課】
一、大夾彈練習
二、三度模進練習
三、輪一條弦練習

【第五課】
一、滾的準備練習
二、五聲音階練習
三、輪二條以上弦的練習

【第六課】
一、快夾彈練習
二、滾的練習
三、二弦和音練習一

【第七課】
一、半輪與輪的練習
二、八度模進練習

【第八課】
一、長輪與長滾練習
二、按指換把練習

【第九課】
一、掃撇與劃拂練習
二、跳把練習

【第十課】
一、夾掃練習
二、八度跳進練習

【第十一課】
一、劃輪彈(俗稱掃輪)練習
二、吟的練習
三、二弦和音練習二

【第十二課】
一、推、挽、縱起、撞練習
二、尺字調(1 = C)音階練習
三、[6:][2‧][3‧][6‧]弦(尺字調 1 = C)各音音位表

【第十三課】
一、拍、提、掃、扣、摘、彈板面練習
二、四度模進練習

【第十四課】
一、泛音練習
二、[5:][1‧][2‧][5‧]弦(小工調 1 = D)泛音音位表
三、[6:][2‧][3‧][6‧]弦(尺字調 1 = C)泛音音位表
四、五度模進練習

【第十五課】
一、捺、帶、擻練習
二、三連音、模進練習

【第十六課】
一、進、退、綽、注、虛綽、虛注練習
二、按指換弦練習

【第十七課】
一、彈摭練習
二、五度、三度交換練習

【第十八課】
一、勾打(鳳點頭)練習
二、移指練習

【第十九課】
一、挑輪與滿輪練習
二、半音階練習

【第二十課】
一、鑼鼓片段練習
二、分解和弦練習

【第二十一課】
一、顫指練習
二、正宮調(1 = G)音階練習
三、[2:][5:][6:][2‧]弦(正宮調 1 = G)各音音位表
四、[2:][5:][6:][2‧]弦(正宮調 1 = G)泛音音位表
五、五聲音階模進練習

【第二十二課】
一、絞弦、並弦、同輪板練習
二、乙字調(1 = A)音階練習
三、[1:][4:][5:][1‧]弦(乙字調 1 = A)各音音位表
四、[1:][4:][5:][1‧]弦(乙字調 1 = A)泛音音位表
五、三度模進練習

【第二十三課】
一、食指按子弦「3」把位練習
二、指距練習

【第二十四課】
一、食指按子弦「4」把位練習
二、六字調(1 = F)音階練習
三、[3:][6:][7:][3‧]弦(六字調 1 = F)各音音位表
四、[3:][6:][7:][3‧]弦(六字調 1 = F)泛音音位表
五、五聲音階練習

【第二十五課】
一、食指按子弦「6」把位練習
二、上字調(1 = 降B)音階練習
三、[7:][3‧][#4‧][7‧]弦(上字調 1 = 降B)各音音位表
四、[7:][3‧][#4‧][7‧]弦(上字調 1 = 降B)泛音音位表
五、六連音、跳進練習

【第二十六課】
一、食指按子弦「7」把位練習
二、凡字調(1 = 降E)音階練習
三、[#4:][7:][#1‧][#4‧]弦(凡字調 1 = 降E)各音音位表
四、[#4:][7:][#1‧][#4‧]弦(凡字調 1 = 降E)泛音音位表
五、主、下屬、屬和弦練習

【第二十七課】
一、長輪帶挑 、長輪連挑練習
二、搖的練習

【第二十八課】
一、曲調與本弦散音的襯音練習
二、把位移轉練習

【第二十九課】
一、挑劃(或彈劃)練習
二、人工泛音練習

【第三十課】
一、琶音輪(臨掛輪)練習
二、音色變化練習

【指法符號名稱表】

【樂 曲】
一、王杰的槍我們扛
二、三 六
三、青春之舞
四、旱天雷
五、迎春舞曲
六、光明行
七、山丹丹開花紅豔豔
八、龍 船
九、高山流水
十、夕陽簫鼓
 
 

編著■林石城
LIN SHI-CHENG

浦東派琵琶嫡傳第六代宗師。1922年生於江蘇南匯,2005年逝世。現代中國民族音樂教育奠基者,傑出民族音樂教育家、理論家,著名琵琶演奏家、編曲作曲家。曾任中央音樂學院資深教授、中國音樂家協會表演藝術委員會委員、民族音樂委員會委員、琵琶研究會會長。

出身中醫世家,自幼受江南民間音樂薰陶,六歲即隨父親學習琵琶、二胡、三弦等,十二歲已對江南絲竹傳統八大曲熟於心、吟於口。經浦東派琵琶嫡傳名師沈浩初指導和自己刻苦鑽研,繼承了浦東派,成為唯一嫡派傳人。

著有《琵琶教學法》、《琵琶練習曲》、《琵琶演奏法》、《林石城琵琶曲選》等書譜二十餘種,並發表論文數十篇。他也是琵琶界承先啟後的代表人物,培養了劉德海、葉緒然、吳俊生、李光祖、潘亞伯、郝貽凡、曲文軍、吳蠻、章紅豔等一大批當今琵琶界的中堅。

林石城演奏功底深厚,方法正統而科學,風格多樣,享譽海內外。他還與中央音樂學院、北京民族樂器廠、上海民族樂器廠合作,對舊有琵琶音箱形態、橫檔位置、面板厚度、覆手材料等進行了多方面改革,成效卓著。
 
 


前 言

這本《琵琶三十課》,是學習琵琶演奏的初級教材,是從一點不會演奏開始,通過三十次課,在較短時間內基本上了解並懂得有關琵琶的各種常用技法。

本書可作業餘愛好琵琶者自學琵琶演奏之用。對已有一些演奏基礎的自學者,本書可以起到啟發與促進的作用。在依照本書進行學習時,如果再有老師給予一定的輔導,收效必將更為顯著。

本書文字不多,只在練習後面加上一些簡單扼要的文字說明。正由於這些文字是簡單而扼要的,自學者就必須仔細閱讀,認真體會,不可疏忽,不可「走馬觀花」。在練習某種指法、某條練習之時,必須反覆閱讀,反覆對照,不斷推敲,不斷檢驗,以使逐個地練好每種指法,逐條地練好每條練習。對某些指法需要進行分階段各個擊破練習的,更須一步一個腳印地去閱讀和練習,絕不可「急於求成」而倉促地應付了事。如果走馬觀花般地從頭到尾彈奏一遍,只能懂得一些指法名稱而已,對演奏的質量,必將非常低劣。

本書所刊練習,以少而精和實用為原則。但對每一課的學習時間,尚不宜作出嚴格的規定。因為學習者在看通了每課的有關文字材料之後,最主要的問題是要實地的去練習。每位自學者,尤其是業餘自學者,由於種種原因,對每天的練習時間,大都不能作出絕對的保證;即使每天能保證有一兩個小時的練習時間,但每位自學者練習每個指法時是否有弊病以及糾正得順利與否,也不可能是一樣的;每位自學者手指的生理條件不可能完全相同,生理條件有利於演奏某個指法時,學習運用這個指法的進度就會快些,生理條件不利於演奏某個指法時,進度就會慢一些。因此,每課所用的時間是因人而異的,對自學者來說,一般以不作出硬性規定為好。每課的練習,以能正確而熟練地演奏時,才算完成了這一課的學習任務,才可學習下一課。

我們左右兩手的生理條件,在每個人之間,雖然各有差異,但大體上還是有著較多的共同之處。一般來說,演奏琵琶時,最好是在符合生理條件的自然姿態的情況下運用各種指法。但是,演奏效果是第一位,是最主要的。只要手的生理條件能夠勝任地演奏各種指法,都須從演奏效果如何來評定演奏方法。在我們的實際演奏中,有些指法的運用,為了要達到並符合它的演奏效果要求,常常會臨時處於違反生理條件的自然姿態的情況。當然,這種臨時違反生理條件的自然姿態的演奏,必須是在生理條件的可能範圍以內。例如在作長滾四條弦時,演奏效果是要使大指與食指的音量、音色相仿,如果以生理條件的自然姿態作為第一位而將大指向右上方斜向挑進、食指向左下方斜向彈出時,發音效果必然是大指的音量較弱,音色較柔和,食指的音量較強,音色較堅實。這種大指、食指的音量、音色並不相仿的演奏,從演奏效果來說是非常難聽的,是不符合演奏效果要求的。因此,這樣的演奏也可以說是錯誤的。在作長滾四條弦時,它的演奏效果要求是:必須使大指、食指的音量、音色相仿。為了符合長滾四條弦的演奏效果要求,大指、食指就必須都要作平行方向的運動,也必須要使大指、食指的指甲與弦身接觸時在橫的角度方面都要相仿。而這種大指、食指都作平行方向運動以及大指、食指指甲與弦身接觸時在橫的角度都要相仿的演奏,確已違反了手的生理條件的自然姿態。但是,這種違反手的生理條件的自然姿態既是臨時的,也是屬於可能範圍以內的。在以演奏效果是第一位的前提下,這種演奏方法應該說是正確的、科學的。

當我們在演奏琵琶的過程中,左右兩手是在不斷地緊張與放鬆的交替進行著。例如在左手按弦的瞬間或右手彈弦的瞬間,必然要緊張一下,但在按弦之後或彈弦之後,又須使之盡量地放鬆下來。緊張是為了演奏,緊張之後要求立即做到盡量地放鬆,放鬆又是為下一次的緊張作準備。當然,每個指法的緊張程度並不完全相同,每個指法在緊張後的放鬆程度也並不完全一樣。如果在演奏時自始至終兩手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之中,演奏既不能持久,也無法得到美好的演奏效果,而且還易得職業病。如果兩手不會緊張,在運用各種指法時,不懂得某種指法該用哪個關節來緊張一下和用力一下,致使演奏效果鬆弛平淡,沒有對比,缺乏激情。

在本書中曾數次提及指甲與弦身之間的角度問題。關於這個問題,如作詳細介紹,所占篇幅較多。這裡只介紹指甲與弦身在橫的角度方面的個別課題。而「橫的角度」這個詞,一兩句話也不易說清楚。現試只講右手指甲在彈弦時的個別現象:右手指甲在彈弦的瞬間與面板成平行的話,我們叫它在橫的角度方面成「0」度;依此類推,如果指甲與面板成直角的叫「90」度,成直角的一半的叫「45」度,大於直角的如「100」度、「120」度等等。所成角度或大或小,在奏效的反應上最為明顯。例如:角度愈小,發音愈堅實;角度愈大,發音愈空散。這是可以實地試驗,一試就可說明問題的。

各課中的某些條練習,不但在初學時,即使在學過之後還須經常進行複習,以使鞏固並提高。對學習有年的演奏者,也可在每天練琴時,根據各人具體情況,選擇若干條先作一番練習,這樣,可起到一定程度的活指作用。

通過認真而正確地練熟了各條練習之後,才能逐步地掌握演奏琵琶的各種指法,打好琵琶演奏的基礎。練習曲主要是為演奏樂曲服務的。通過練習曲的各種指法的練習,形成正確而完美的演奏方法之後,才能為表達樂曲內容服務。

彈奏練習曲,不免較為枯燥。但在認識了練習曲的重要性之後,可在學好某些課之外,插入與練過的指法相適應的樂曲作為配合。例如在學完第十一課之後,可以學習《王杰的槍我們扛》;學完第十四課之後,可以學習《三六》、《旱天雷》、《青春之舞》等樂曲;學完第二十課之後,可以學習《迎春舞曲》、《光明行》等樂曲;學完第二十四課之後,可以學習樂曲《山丹丹開花紅豔豔》;學完第二十七課之後,可以學習《高山流水》、《夕陽簫鼓》等樂曲。本書所附十首樂曲,就是為自學者隨課選用的。

學習琵琶演奏,方法是重要的,但有恆的練習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只有方法而疏於練習,演奏技巧將難於掌握;假使練習很勤而沒有正確的方法,演奏效果也將難臻完美。因此,二者不可偏廢。

初學琵琶時的啟蒙老師極為重要。因為左手的按音方法,右手的彈、挑、輪指,都是在初學時定型的。這些最主要的指法,在演奏姿勢與方法上如果稍有出入,就會影響到所有指法的質量。為此,根據本書自學的讀者,對開頭幾課要特別注意。

本書有不妥或錯誤之處,希望讀者批評指正。

我的標籤

相關商品

二胡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二胡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零售價:179 元
會員價:152 元
琵琶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琵琶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零售價:179 元
會員價:152 元
揚琴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揚琴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零售價:179 元
會員價:152 元
笛子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笛子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零售價:199 元
會員價:169 元
古箏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古箏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零售價:199 元
會員價:169 元
古箏經典教本:焦金海古箏演奏法〔繁體新版〕

古箏經典教本:焦金海古箏演奏法〔繁體新版〕

零售價:220 元
會員價:187 元
總計 11 個記錄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