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店並無刷卡或分期付款服務,不會以電話要求消費者操作ATM、變更付款方式、解除錯誤設定等相關作業。有任何問題請與我們聯繫確認或撥打 165 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目前位置: 首頁 > 國內出版社 > 世界文物出版社 > 樂譜〔教本〕 > 國樂教本 > 古箏經典教本:焦金海古箏演奏法〔繁體新版〕

古箏經典教本:焦金海古箏演奏法〔繁體新版〕
Textbook for Learning Guzheng

古箏經典教本:焦金海古箏演奏法〔繁體新版〕 古箏經典教本:焦金海古箏演奏法〔繁體新版〕
商品貨號:MP-M6009
條碼:9789575613266
作者(演奏者):焦金海
商品品牌:世界文物出版社(台灣)
本商品價格如有錯誤茲以實體書店架上售價為準,敬請見諒!
零售價:220 元
會員價:187 元
老師、團購
歡迎電洽:04-22363857

購買數量:
商品總價:


商品描述

商品標籤

編 號: M6009
書 名: 古箏經典教本:焦金海古箏演奏法〔繁體新版〕
Textbook for Learning Guzheng
作 者: 焦金海 編著
Jin-hai Jiao 
定 價: 220 元
   
出版日: 2010/8/1
EAN: 9789575613266
ISBN: 978-957-561-326-6
CIP: 919.3205
頁 數: 144 頁
印 刷: 單色
裝 訂: 平裝
開 本: 16開(約 19 x 26 cm)
   
 
 

著名古箏演奏家焦金海,不僅演奏獨樹一格、創作數量豐富,更發展出完整的演奏方法和理論實踐,因而開創了「焦派箏」。這本《焦金海古箏演奏法》,正是中國第一部具有現代技法演奏理論的古箏專著。

本書從歷史沿革開始,介紹箏的基本知識、演奏技法、各種進階技巧的訓練方法與相關練習曲,以及七首獨奏曲,可說是知識與演練兼蓄,理論與實踐並重。無論對於初學或已具基礎者,都是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料。

 
 

目 錄

第一章 概 述
一、歷史沿革
二、箏的種類
三、箏的構造
四、箏的上弦
五、假指甲的製作
六、定 弦

第二章 演奏技法
一、姿 勢
二、指法符號
三、右手指法及其練習
1. 右手單指指法
(1) 托
(2) 劈
(3) 抹
(4) 挑
(5) 勾
(6) 托勾指法練習
(7) 剔
(8) 打
(9) 摘
(10) 抹挑劈指法練習
2. 右手組合指法
(1) 撮類指法
(2) 搖類指法
(3) 其他組合指法
(4) 撮和反撮指法練習
(5) 小撮、反小撮和重撮指法練習
(6) 食指搖和拇指搖指法練習
(7) 歷音和琶音指法練習
3. 右手其他指法
(1) 泛 音
(2) 扣 搖
(3) 琶 音
(4) 打 圓
(5) 近 撮
(6) 滾
(7) 短 音
(8) 柱
(9) 柱外刮奏
(10) 捻
(11) 鳥 鳴
四、左手指法及其練習
1. 左手吟按指法及其練習
(1) 顫 音
(2) 揉 弦
(3) 按 音
(4) 滑 音
(5) 走
(6) 壓
(7) 雙按音
(8) 點
2. 左手撥弦指法及其練習
(1) 搧
(2) 掃
(3) 扭
(4) 柱外刮奏
五、雙手配合撥弦指法及其練習
1. 輪 抹
2. 三勾輪抹
3. 輪 撮
4. 雙手琶音
5. 雙手柱外刮奏
六、和聲與轉調

第三章 各種技巧的訓練

獨奏曲
◎ 苗嶺的早晨
◎ 雙疊翠
◎ 高山流水
◎ 蘇武思鄉
◎ 打 雁
◎ 鬧元宵
◎ 慶豐年
 
 

編著■焦金海
JIAO JIN-HAI

著名古箏演奏家、箏樂作曲家、箏樂理論研究學者,「焦派箏」創始人。1939年生於河南安陽。師從曹東扶,1963年畢業於中央音樂學院。曾任中央廣播民族管弦樂團及湖南省廣播電視藝術團古箏獨奏、廈門大學音樂系教授、湖南理工學院音樂系特聘教授、中國箏會副會長、中國音樂家協會古箏學會副會長。

焦金海在古箏演奏、創作和理論各方面均成績斐然,並享有盛名。除被稱為「焦派箏」外,更被推崇為「師古不泥古,能把傳統古箏音樂賦予現代化,使之與時代脈搏緊緊相連」的古箏大師。

創作《侗族舞曲》、《芙蓉春早》、《山丹丹開花紅豔豔》、《絲路情深》等三十餘首箏獨奏曲。發表過《論箏樂定弦調式音階》、《仁智之器、箏箏然也》等一批箏樂學術論文。錄有《焦金海箏曲選》、《箏樂名曲薈萃──焦金海大師演奏》等個人專輯。

焦金海多年來在箏藝上孜孜不倦追求新的發展、新的創作、新的理論和新的演奏技巧。在緊跟時代脈搏、深刻表達音樂思想內容和主題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
 
 


第一章 概述

一、歷史沿革

箏是我國最富有特色的民族樂器之一。它既善於表現優美抒情的曲調,又能夠抒發氣勢磅礡的樂章。古人曾用「彈箏奮逸響,新聲妙入神」、「坐客滿筵都不語,一行哀雁十三聲」的生動詩句,描繪了箏的演奏藝術達到令人神馳的境地。

箏,通常人們又把它叫做古箏。這恐怕與它具有古老的歷史淵源、濃郁的民族特色,以及豐富的傳統箏曲給人們留下的古樸雅緻的情趣有關。在古代,箏還被稱為秦箏、瑤箏、銀箏、雲和箏與素箏等。

關於箏的命名,史料中說法不一。有的說箏是由樂器本身的音響效果命名的;有的說是二人爭瑟取其相爭的「爭」字而得名的;也有的說是因「秦皇奇之,立號為箏」的;還有的說是「蒙恬(將瑟)中分之,令各取半,因名秦箏然」(唐劉貺《大樂令壁記》)。這幾種說法,我認為以音響效果具有錚錚的特點而命名的論斷比較合理。在歷史上,我國有著以音響效果命名樂器的習慣。如磬,是按以物擊石發出的「硜、硜」一類音響命名的;瑟則發出了渾厚、柔和的「瑟、瑟」之音。

在東漢劉熙《釋名》一書中解釋為:「箏,施弦高急,箏箏然也。」這就說明箏是由本身發出的「錚、錚」音響而命名的。

箏在我國有著古老的歷史淵源。早在公元前四世紀的戰國時代,箏就已流行於秦、齊、趙等國。其中以秦國最為盛行,故素有「真秦之聲」、「秦箏」之稱。

對箏的起源,說法不一,主要有三種見解。

第一種認為:箏淵源於瑟。唐趙璘《因話錄》記述:「箏,秦樂也,乃琴之流。古瑟五十弦,自黃帝令素女鼓瑟,帝悲不止,破之,自後瑟至二十五弦。秦人鼓瑟,兄弟爭之,又破為二,箏之名自此始。」

宋代《集韻》中載有:「秦人薄義,父子爭瑟而分之,因此為名。箏十二弦,蓋破二十五而為之也。」

日本第十七世紀元祿年間宮廷樂師岡昌名所著《樂道類集》中記載有:「……或云:秦有綩無義者,以一瑟傳二女,二女爭引破,終為二器,故號箏。」

二人爭瑟,由爭奪而產生了「箏」,這種說法還沒有確切的證據,只是傳說而已。

第二種認為:箏是由秦國名將蒙恬所造或蒙恬所改革。公元前237年(始皇十年),秦宰相李斯上書勸秦始皇收回他對客卿們下的逐客令的一段話中,有兩處談到箏,即「彈箏博髀」和「退彈箏而取韶虞」。這在時間上比蒙恬發跡之初早了十六年,所以蒙恬造箏的說法是靠不住的。在《舊唐書‧音樂志》中,對蒙恬造箏也持否定的看法。至於蒙恬改革箏的說法,倒是有可能的。

清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記載:「古箏五弦,施於竹如筑,秦蒙恬改於十二弦,變形如瑟,易竹於木,唐以後加十三弦。」這一段文字記述了蒙恬曾改革了箏。

第三種認為:早期箏是五弦竹箏,筑身瑟弦。如:

東漢應劭《風俗通》云:「箏五弦,筑身而瑟弦。」

東漢許慎《說文解字》(宋代徐鉉校定重刊本)中記載:「箏,鼓弦竹身樂也,從竹,爭聲。」

從歷史材料看,早期箏與筑更為類似:都是筑身,都是竹製,都是五弦。

總之,箏很可能來源於一種大竹筒製作的五弦或少於五弦的簡單樂器。年代當在春秋戰國時期或春秋戰國之前,不可能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的秦代。箏、筑、瑟的關係,既不是分瑟為箏,也不是由筑演變為箏,而很可能是箏筑同源,箏瑟並存。五弦竹製箏演變為十二弦木製箏,筑身筒狀共鳴結構演變為瑟身長匣形共鳴結構,可能是參照了瑟的結構而改革的。

箏流行於民間,是群眾喜聞樂見的民間樂器。正如《戰國策‧齊策》中一段話所述:「臨淄甚富而實,其民無不吹竽,鼓瑟,擊筑,彈箏。」又如西漢桑弘羊《鹽鐵論‧散不足篇》中所述:「……往者,民間酒會,各以黨俗,彈箏鼓缶而已。」可見箏在民間流行的廣泛性。箏發展到漢代已出現了轉調。侯瑾《箏賦》中記有:「於是急弦促柱,變調改曲。」是採用移動箏柱來轉調的。十三弦箏,在隋代就已流行,隋文帝開皇雅樂中首見載有十三弦箏的使用。隋代箏的演奏中也用了移柱轉調的方法:「促調轉移柱」(王台卿詩),「調宮商於促柱」(顧野王賦)。

箏在唐代音樂中廣泛使用,如用於禮樂之雅樂中。

箏在宋代也流行較廣。宋陳暘《樂書‧宋史‧樂志》中記載:「本朝十三弦箏,然非雅部樂也。」

箏的演奏藝術進一步提高,明代已用十五弦箏。據明代《敦煌實錄》云:「索函宗伯夷成善彈箏,悲歌能使喜者墮淚;改調易謳,能使戚者起舞,時人號曰:雍門周。」

清代的箏有了新的發展,值得重視的是,清代十四弦箏已用了七聲音階的定弦。在《律呂正義合編》中記載有:「箏似瑟而小,十四弦。……各隋宮調設柱和弦以諧律呂,通體用桐木金漆,四邊繪金夔龍,梁及尾邊用紫檀,弦孔用象牙為飾……今箏十四弦則五聲二變為七,倍之為十四也。」這裡說的「五聲二變為七,倍之為十四也」,即指七聲音階定弦。另據記載,清康熙年間,曾有人用箏等四種樂器在宮廷合奏了康熙根據琴曲改編的《平沙落雁》。當時還有人用箏獨奏了變調《月風兒》。

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箏逐漸流傳到全國不少地方,各自形成了不同的演奏風格和地方流派,如河南箏、山東箏、潮州箏、客家箏等。在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箏又演變發展為伽琴。箏還流傳到朝鮮、日本、越南等國。

傳統箏曲據記載可查到漢代的《陌上桑》及民間流傳的《天下大同》、《寒鴉戲水》、《高山流水》、《出水蓮》、《錦上花》等。在民間流傳的有手抄二四譜記錄的箏曲,但是一直沒有正式的箏譜出版,直到1930年,才有梁在平先生編著的《擬箏譜》一書出版。

箏不僅用於獨奏,還在傳統民間器樂合奏和地方戲曲的伴奏中占有重要位置。如《弦索十三套》、《河南板頭曲》、廣東潮州音樂的傳統合奏中都有箏。河南曲劇中,箏是不可缺少的主奏樂器之一。陝西《榆林小曲》也有箏伴奏。〔下略〕

我的標籤

相關商品

流行古箏樂譜精選集 (三)

流行古箏樂譜精選集 (三)

零售價:250 元
會員價:200 元
二胡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二胡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零售價:179 元
會員價:152 元
琵琶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琵琶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零售價:179 元
會員價:152 元
揚琴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揚琴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零售價:179 元
會員價:152 元
笛子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笛子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零售價:199 元
會員價:169 元
古箏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古箏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零售價:199 元
會員價:169 元
總計 18 個記錄 1 2 3

購買過此商品的人還購買過

流行古箏樂譜精選集(五)

流行古箏樂譜精選集(五)

零售價:250 元
會員價:200 元
流行古箏樂譜精選集(四)

流行古箏樂譜精選集(四)

零售價:250 元
會員價:200 元
古箏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古箏速成演奏法【附CD】(繁體修訂版)

零售價:199 元
會員價:169 元
流行古箏樂譜精選集 (三)

流行古箏樂譜精選集 (三)

零售價:250 元
會員價:200 元
流行古箏樂譜精選集(二)

流行古箏樂譜精選集(二)

零售價:250 元
會員價:200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