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您:本店並無刷卡或分期付款服務,不會以電話要求消費者操作ATM、變更付款方式、解除錯誤設定等相關作業。有任何問題請與我們聯繫確認或撥打 165 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

目前位置: 首頁 > 國內出版社 > 原笙國際有限公司 > 謊言 Lies 音樂老師曾說過

謊言 Lies 音樂老師曾說過
Lies

謊言 Lies 音樂老師曾說過 謊言 Lies 音樂老師曾說過
商品貨號:TD-03
條碼:9572876260
作者(演奏者):Gerald Eskelin
編譯者:張竣傑
商品品牌:原笙國際有限公司
本商品價格如有錯誤茲以實體書店架上售價為準,敬請見諒!
零售價:460 元
會員價:391 元
老師、團購
歡迎電洽:04-22363857

購買數量:
商品總價:


商品描述

商品標籤

音樂老師的謊言

規格:平裝 / 210頁 / 25K / 普級 / 單色印刷

第一部分

謊言1  音階

謊言2  和鋼琴一起唱

謊言3  唱音階和旋律

謊言4  Do Re Mi

謊言5  音程

謊言6  音階是固定的音

謊言7  音階第一個音

謊言8  小調

謊言9  三個小調的音階

謊言10 小調調號

謊言11 我的邦尼

謊言12 第一部終章

第二部分

謊言13 四分音符為一拍

謊言14 上面的數字

謊言15 重音

謊言16 有許多種節拍

謊言17 感覺

關於節拍的摘要

結語

 

作者簡介:
Gerald Eskelin已從事音樂事業超過50年,他的洛城爵士合唱團(L.A. Jazz Choir)獲得兩次葛萊美獎提名。另外,他擔任大學音樂的教職也已46年,包括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加州藝術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及洛杉磯皮爾斯學院(Los Angeles Pierce College)的教職,使得他在商業及學術兩方面的音樂都有豐富的經驗。他的指揮經歷幾乎涵蓋所有的種類,從交響樂團到鼓號樂隊,從嚴肅的聖詠合唱曲到流行的合唱曲。他唱過歌劇、舞台音樂、爵士樂、男聲四重唱,甚至涉獵南方福音詩歌。

Eskelin博士在音樂上的專業經常受到洛杉磯、紐約、納什維爾法律團體的諮詢。他曾經在聯邦法庭上為許多知名人物背書,包括史提夫·汪達(Stevie Wonder)、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John Fogerty、電影配樂家Alan Sylvestri以及The Isley Brothers。在所有的案例中,他所背書的人都勝訴。他也給過數百人音樂學上的意見,包括瑪丹娜(Madonna)、珍娜·傑克森(Janet Jackson)、肯尼·羅根斯Kenny Loggins、湯姆·佩蒂Tom Petty、及Ray Parker Jr.。

Gerald Eskelin的學歷為印第安那大學(Indiana University)音樂教育博士、藝術碩士,以及佛羅里達南方學院(Florida Southern College)藝術學士學位。

本書的第一版出版之後,他又另外寫了三本著作,幫助增加讀者對音樂的了解和演奏。

 

序曲:   
我們小時候,都天真且深信不疑地接受父母及老師教導有關生活和這個世界的事情。大部分他們所灌輸的觀念都是正確的:絕大多人都有很堅定的「私有財產」概念以及尊重「他人權利」。通常我們被鼓勵去對某些事情建立起堅定的信仰——上帝、真理、友情、自我——或者這些事物的混合體。

但我們也被教導一些「暫時的」觀念,當我們年幼時,這些「暫時的」觀念是有用的,而當我們長大後,這些觀念會被捨棄或被修改。例如「不要跑到馬路上」會被修改為「穿過馬路之前先看看兩邊」;還有拿到駕照時人家會告訴我們「不可超速」,後來我們會加上「除非其他人都這樣做」。事實上,我們的父母和老師們並沒有真的告訴我們去修改這些觀念,我們是看著他們的行為而學到的。

我們帶著辨別的能力長大,當面臨需要改變一些規則的環境時,我們可以學會如何、何時、為何要修改這些規則。我們珍惜那些基本價值觀,對於聖誕老人和復活節兔子有適當的、知性的認同,而持續創造自己的「生活風格」。但是當偏離那些「基本價值觀」時,我們盡可能地去協調和社會、家庭、朋友之間因此而產生的衝突。

但是,當那些和真理相去甚遠的荒謬觀念,經由那些被認為是較具知識的人一代又一代地傳遞下去時,我感到很困擾。我們可以理解並原諒中世紀的學者們告訴大家地球是平的,那是因為他們不知道事實。但是,我發現有人將一些不應該被納入人類知識中的觀念傳遞給我,那人便是我的音樂老師。

平心而論,也許「可能」是我誤會了他。但是當我看了很多現今音樂教育界的權威人士所寫的教科書之後,我發現他們的音樂老師也對他們說了謊。

你將會在本書中了解我為何要做出這無禮的指控。我知道如此挑戰音樂學術界中淵博的學者以及德高望重的音樂教育者的傳統,是有點不客氣,但是,管他的,總得有人去做。

 

 

暖身.....

在開始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希望各位讀者能夠先捨棄一些既有的觀念,並且釐清一些名詞。

首先,是關於「音準」和「調音」的觀念。

有些人認為,五線譜上的每個音,都各自對應某個特定頻率;演奏這些音時,如果能夠以正確的頻率演奏,則是「準」的,否則便是「不準」的。

而曾經待過樂團的人,或許聽過這樣一句話:「當所有人的音都不準,只有你的音準時,那麼是你的音不準。」這句話的意思是,雖然樂團中所有人的音都偏離了「正確」的頻率,但是只要大家的音頻一致,仍然可以製造和諧的音響;此時如果只有你一人堅持「正確」的音頻,那麼製造不和諧的人反而是你了。

後者的觀念雖然不盡完整,但是它至少有兩點值得我們注意:第一,就是它揭示了「音準無絕對」的概念;第二,就是它提出了我們之所以追求音準的出發點——為了製造和諧的音響。

本書中關於音頻的討論,便是根據這兩點為基礎而展開的。你所演奏的音到底準不準,並不是由調音器告訴你是否演奏出了某個特定的頻率;音準並不是絕對的,重要的是,在合奏或合唱時是否能夠製造出和諧美妙的音響,以及在演奏(唱)旋律時表現出音符間的和聲關係。(註)

而關於「調音」的概念,在很多人的想法裡,調音就是在開始演奏之前,將樂器的音調準——絃樂器需調整每根絃的張力達到某個特定頻率、管樂器則調整管長使A的頻率等於440或442、鋼琴則需要將每個音都調至特定的音頻。

這些動作確實稱為「調音(tuning)」沒錯,但是調音的內涵不只如此。在音樂演奏中,我們仍須視情況調整我們的音高,以求得最佳的音響效果,故調音乃是一個彈性的、不斷變動的過程。至於詳細的討論,則請各位讀者耐心地讀下去,作者已精心安排了循序漸進的討論,帶各位慢慢深入關於音高、音準、調音等方面的概念。

此外,我想在此區分英文中的tuning、intonation、temperament三個容易被混淆的詞彙。前兩者,中文翻譯皆譯作「調音」,而後者則譯為「調律」。調律指的是根據某個特定的律(例:平均律、純律⋯等)來決定鍵盤樂器上每個音的音高;而調音則是單純地指「調整音高」,至於根據什麼來調整音高,則視情況而定。

然而在英文中,tuning和intonation的意義略有不同。tuning即使單純的指調整音高的動作,可以廣泛的使用,因此有時雖然說的是「調律」,也會使用tuning,例如pure tuning(純音程調律)。而intonation的原意是指說話的語調。我們說話時,隨著情緒和情境的不同,某些音會拉高,某些會降低,藉此我們可以表達比文字本身更多的內涵。而在音樂上,我們有時也需要將某個音演奏得稍微高一點或低一點,以製造更好的聽覺效果。因此,intonation一字比起tuning一字更多一點「為表達音樂而調整音高」的內涵。此外,就intonation的字根「in-tone」來看,具有「融在聲音裡」的意思,因此intonation所指的調音,也就更具有「製造和諧音響」的意義。

不過,有時作者在使用上,並沒有十分嚴格地區分這兩個字,有時也會交互使用或混用。而我在此提出這幾個字的解釋,用意只在提醒讀者,調音並不只是將樂器的音「調準」而已,在很多情況下,我們都必須調整音高,而且並不是調整樂器的音高,而是在演奏中,必須靠著我們自己的判斷去將音符演奏得高一點或低一點。

此外,我想在此預先將一些名詞提出說明。

純音程調音(just intonation):根據純音程調整音高。所謂純音程,指的是兩個音之間呈現簡單整數比(1:2、2:3、3:4⋯),稱之為純音程。給予某個特定的音,而後再將第二個音調整至和第一個音呈現簡單整數比,便是純音程調音。而如前面所說的,有時作者並沒有嚴格區分intonation和tuning,故有時作者也使用just tuning,兩者所指是同一件事。

音響調音(acoustic tuning):根據實際的音響效果調整音高。這是指不根據任何理論,直接訴諸聽覺上的感受,在與他人合奏或合唱時,將音高調整至能夠製造出最佳的音響效果為準。

而本書中的第二部則是關於節拍(meter)和節奏(rhythm)的一些概念,大部分的人對於節拍和節奏的認識,就如同書中所說,被一些「謊言」給欺騙了。本書中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先釐清節拍的概念,進而帶領大家認識各種節奏和不同型式的重音(accent)。

建議讀者慢慢地閱讀,不用急著將這本書讀完。一邊讀,一邊思考書中的概念,同時試著應用書中所說的一些論點做一些實驗,將這些論點和實際的體驗相結合,你會有更徹底的理解和感受。

 

 

陳育才 老師  推薦序
    
「有沒有搞錯啊!竟然叫我這個當了二十年音樂老師的人來為這本公然挑戰『我自己』的書寫序!?」

沒錯,這就是我拿到這本書的第一個反應。

學習音樂那麼多年來,很少會質疑老師教給我們的東西或是教科書上寫的內容竟然有那麼大的問題,但在看了《lies,音樂老師曾說過》之後,才發現原來有不少被提出的「謊言」,真的是長久以來一直被「誤用」的觀念。作者Gerald Eskelin在書中提到許多用來澄清的事實,果然讓我豁然開朗,也體會到傳統與沿用,確實容易讓人迷失。

期待這本書真的能為眾多在音樂路上學習的學子們,解開心中長久的疑惑;為這屬於音樂理論的範疇,提供不同的見解與討論的空間,也為音樂界帶來一番新的視野。


國立武陵高中 音樂班班主任
陳育才
--------------------------------------------------------------------------------

 

 

裘尚芬 教授 推薦序
   

師學專精,師言真理,老師所說過的、教過的怎麼可能是謊言?本書作者以多年教學的經驗,發現這些可能令學習及愛好音樂者產生疑惑的「謊言」,並提供另一種思維的方式,引領讀者進入深奧迷人的藝術音樂殿堂。Dr. Eskelin除了詳細地解釋,也創新地以易懂的圖例表格深究他的觀點。音樂基礎理論本就不應是強記式的知識,如能夠以多層面角度思索,音樂表現的藝術境界即能觸動人心。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音樂教育學系 暨音樂研究所專任教授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音樂教育學系 前系主任暨音樂研究所所長
裘尚芬
--------------------------------------------------------------------------------


 

我的標籤

相關商品

憧憬-中提琴伴我一生

憧憬-中提琴伴我一生

零售價:280 元
會員價:249 元
單簧管指引手冊

單簧管指引手冊

零售價:760 元
會員價:646 元
音樂家的肢體開發 (新版)

音樂家的肢體開發 (新版)

零售價:580 元
會員價:493 元
我要和你一起聽音樂(附CD)

我要和你一起聽音樂(附CD)

零售價:450 元
會員價:383 元
當代五大音樂教學法 增修版

當代五大音樂教學法 增修版

零售價:480 元
會員價:408 元
已停售
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經典名曲(第七版)

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經典名曲(第七版)

零售價:520 元
會員價:442 元
走一個世紀的音樂路:廖年賦傳(附贈CD)

走一個世紀的音樂路:廖年賦傳(附贈CD)

零售價:350 元
會員價:298 元
古典音樂便利貼(六版)

古典音樂便利貼(六版)

零售價:420 元
會員價:357 元
總計 57 個記錄 1 2 3 4 5 6 7 8

購買過此商品的人還購買過

迷你提琴夾(兩色為一組)

迷你提琴夾(兩色為一組)

零售價:120 元
會員價:70 元
藝術跨界詮釋:德布西的象徵、印象與後印象

藝術跨界詮釋:德布西的象徵、印象與後印象

零售價:400 元
會員價:340 元
已停售
簡約鋼琴手提袋 / 樂譜袋 - 黑

簡約鋼琴手提袋 / 樂譜袋 - 黑

零售價:300 元
會員價:120 元
音樂授課紀錄簿 - 手稿藍

音樂授課紀錄簿 - 手稿藍

零售價:25 元
會員價:21 元
15公分音樂圖案尺

15公分音樂圖案尺

零售價:25 元
會員價:20 元